close

 

那天,我正開心的逛著花卉村的時候,突然間的一瞥,居然就讓我掉進某個多肉小朋友身世之謎的漩渦…

盛竹如在菊花銅鈴眼中的旁白依稀在我耳邊環繞:

 

糾~竟,這麼一名弱女子,如何透過易容術,躲過眾人的雙眼,周旋在黑白兩道之間呢?

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他是阿麻,卻也是阿油,

這背後,隱藏著多少不為人之的秘密呢?

 

今天,我就要來揭開這個身世之謎!(科南眼鏡閃過一道光芒)

 

話說,認識油點百合是在我剛開始接觸多肉植物的事(跳轉的好快!)

那時候正在當兵,那時候老家大廈一樓管理員室外走道的兩側,還種滿了管理員盃盃喜愛的植物們,

油點百合就藏身其中,只有露出葉子,害羞的朝我觀望,

一定是天生對多肉植物的磁場感應,我一眼就看到他,

問了盃盃之後,知道他叫「油點百合」,

山山有次來我家,很厚臉皮的跟管理員盃盃要了一株,

管理員盃盃很有愛心的從他家分了兩株給我跟山山,說他家有很多,

DSC03288  

這個就是要來的油點百合,

距離來到我手上已經有一年多的歷史了,

那時候剛開始接觸多肉植物,還不知道怎麼照顧他們,中途曾經營養不良,

害怕他們爛掉,水都給的超少,因此他的球根也乾癟癟的,葉子一直長不出來,

後來山山看到了,說我在虐待他們,

多給水之後,它就開始蓬勃發展了,

去年冬天也因為葉子枯掉,被熱愛修剪植物的山山把葉子拔光光,

但是一到春天,就開始放肆起來了,你看它背後還長了一個小孩,

因為害羞躲在媽媽背後,只露出一片小葉子,葉子上的小點點好可愛喔!

除了小孩之外,重點是也開花了,

DSC03286  

這張照片是5/3拍的,沒想到這小姑娘這麼花枝招展,

DSC03396  

才短短一個禮拜,花序就長長長高快十公分,花苞也清晰可見,

可以看到葉子上沾滿了雨水,閃亮的搭配他性感的斑紋,好美啊!

在讓我們複習一次,來,讓我考考大家:春天開花是什麼?(問誰啊?)

對!(誰回答了?)

就是夏型種,令人開心的夏型種,可以良好適應T市夏天的夏型種!

讓我們期待他在夏季會有什麼驚人的表現吧!

 

可是好景不常,我跟油點的幸福時光並沒有持續太久,

有次在逛社子花卉村的時候,居然讓我發現他的秘密,

DSC03283  

就是他!

讓我不禁開始懷疑,家中那個女子,真的是油點百合嗎?

甚至裡面還魚目混珠這種一點斑點都沒有的葉子,

DSC03425  

為了蒐集更詳盡的資訊,只好先把他帶回家,以免他騙了更多人(純粹只是想買多肉的藉口吧!)

回到我家,我懶惰的個性卻一直沒有時間去解答關於它們兩個的身世的事,

這傢伙去年冬天也一度虛弱,嚇得我趕緊限水,害怕他掛掉,

結果春天一到也是默默的就開花了,

我發現如果沒有每天好好的關心一下多肉植物,

他們就會心機的偷偷開花,讓你措手不及,

前陣子很忙,等到有空好好看他的時候,他居然已經抽出長長的花序,

DSC03281  

一樣是5/3拍的,

其實可以看出來,這盆裡面塞滿了好多棵(裡面還藏了一株我還不知道名字得很像猿戀葦的小朋友,是山山在路邊跟土地公要來,先借住在他家)

等好好的開完花,再來幫他們搬家,先暫且這樣擁擠的住著吧!

辛苦了捏!

DSC03407  

才一個星期,花就開了一半,

花兒是淡淡白色混綠色,很低調的開著,

其實我比較喜歡還沒開之前的花苞樣,白白圓圓飽飽的,很是可愛,

不知道為甚麼一開花就變成綠色的,

DSC03417  

這張可以比較清楚看到裡面的花蕊,

其實這樣看花朵還蠻漂亮的,

真的很有百合的氣勢,

應該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名字裡面有百合吧!

 

看完了這兩位百合姑娘,是時間來解開他們的身世之謎了,

讓我們先來看一張照片,

DSC03420  

(那天下雨,葉子上也都是雨水,但這不是重點啦!只是我好喜歡葉子上沾滿了雨水的多肉植物,雨水讓他們更清新脫俗與晶瑩剃透)

你發現了嗎?

對!

就是那裡,哪裡?還問我咧!當然是葉子啊!

第一位姑娘(上)的葉子比較細長,頂端比較尖,葉片是有些銀灰妝點綠色斑點,斑點一氣呵成

第二位(下)葉子比較短圓,葉色比較淺,斑點是咖啡色,隨性的妝點著,

這樣你就知道了吧!

其實他們是不一樣的東西,

我今天駭進CIA的情報網,終於瞭解是怎麼回事,

上面那位比餃早到我家,管理員盃盃送我的叫「油點百合」,是貨真價實的油點百合,

而下面這一位在花卉村逮捕回家的,則是「麻點百合」,又叫做闊葉油點百合,是油點百合的表妹,

DSC03402    

近一點看,應該可以更清楚看出差異,

 

從CIA的資料庫裡顯示,

這兩位開的花也是完全不同喔!

可是因為油點還沒開花,所以還無法分享,但我查到的資料,油點的花漂亮好多,待我家的開花我在來比較一下,

最後,再來讓他們兩位的花序合照一下(沒有幫維他命作廣告的意思)

DSC03400  DSC03401  

希望未來他們兩姊妹可以好好做人,不要再欺騙社會大眾了!

 

 

* 本篇文章特別感謝CIA資料庫提供的資料,

* 以及這位文章寫得很有趣的大哥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ortwu/9812414,他還清楚的寫明了兩者加上油點草的身世淵源,大家值得延伸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KTPl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